我要咨询
电话咨询:18974869102 0731-85863102
客服01 742677570
客服02 1808520654
面对面心理咨询
[点击查看详情]
您现在的位置: 蓝宇心理咨询有限公司 > 心理咨询 > 正文
提醒幸福
作者:佚名    文章来源:本站原创    点击数:    更新时间:2013-1-9

 

著名作家毕淑敏有篇文章叫《提醒幸福》,作者用她温柔细腻的情思告诉我们:幸福在于发现。幸福这个词可大可小,如果想要概括所有方面是不可能的,如果上帝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到你的幸福上去了,别人怎么办?更多时候,是某一方面的幸福让我们感到幸福。比如说,一个饿了肚子的乞丐要到了一顿饭钱,一个小孩在苦苦哀求之后得到了想要的玩具,一个男孩向暗恋已久的女孩表白成功了,等等,这些难道不都是幸福吗?

人性的一个共同的弱点就是企盼得到自己没有得到的东西,而对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却不那么珍惜。只有在失去自己现在所拥有的东西时,才倍感它的珍贵与不可替代。生活中每每看到病痛中的人们,慨叹自己的不幸,羡慕身体健康的人是多么的幸福,而拥有健康体魄的人却并不觉得自己幸福!这时候就需要提醒自己:我拥有健康的身体,我是幸福的!

为什么人们对已有的不珍惜,对没得到的东西却心驰向往?有三个原因:

第一,人类的需要具有永不满足的特征。旧的需要一旦满足,新的需要立刻就产生。这是优点——它催人奋进,并推动社会不断向前发展;这也是缺点——它使得人们的心态常处于失衡状态。就像谈恋爱,恋爱之初,对方的一通电话、一句问候、一份礼物都会使你高兴个许久。只是一旦关系确立或结婚,这一切将会消失或者变成理所当然。

第二,人们通常倾向于看到已拥有东西的缺点,和未得到东西的优点。把得到的看着是寻常的、理所当然的;把得不到的看着是珍贵的、美好的。最典型的就是,女生总觉得自己男朋友没别人的好,男士总觉得自己老婆不是那么合心意。

第三,来自于人类生来具有的征服欲。人们太想“拥有”了,尽管他(或她)并不能消耗许多。“拥有”带来的快感不是满足实际需要,而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征服感。我曾看过一个故事,一个各方面都很不错的女博士遭遇了婚变,而抢走她老公的女人只是个异常俗气但是心高气傲的平凡女人。这使得女博士非常痛苦,曾经的完美组合怎么就打破了?对方小三一语道破原因:“他说跟女博士睡也就那么个味。”当然这个男人是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。

凡此种种,导致人们总认为碗里的饭菜味同嚼蜡,锅里的东西味道鲜美。古人早就说过:“妻不如妾、妾不如妓、妓不如偷、偷不如偷不到。”随着人们的成熟,随着人们已得到东西的丧失,才会逐渐意识到曾经得到过的东西是多么的宝贵。武则天在年迈时对身边的一个宫女说:“我愿意拿自己的全部权力与财富换取你的年轻。”所以说,幸福在于发现,要记得提醒自己的幸福。

最后以毕淑敏的一句话作结,不要当幸福的金马车已经驶过,才恍然大悟,哦,原来它来过。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
  • 下一篇文章: